向癌病說不


在餐廳偶遇久未見面的朋友,她告訴我老黃最近死了,聽後黯然。

老黃兩年前患上癌症,被判斷是末期,只能活三個月。主治醫生恐怕老黃承受不了打擊,取得他家人同意之後,向老黃說病情屬於初期,有得救。

三個月很快過去,老黃沒有死,還活得跟正常人一樣。

兩年轉眼又過去,老黃居然還未死,而且愈活愈生猛,直至一次感冒。

替老黃治感冒的是另一位醫生,十分驚愕:「你的病是末期的呀 ,只能活三個月,為甚麼……」

老黃晴天霹靂,整個人崩潰了,三天後便與世長辭。


負面心理追魂奪魄

癌病沒有奪命,一句死期已屆,卻追魂奪魄

老黃之死,性格上的脆弱也要負上責任,醫者判你三更死,你便不能世上留?「你最多只能活半年」、「你活不過明年」,如果是我,一定不肯乖乖就範。

心理影響生理,心理背上重擔,我快死了,我快死了,生理必然朝壞的一面轉變,本來有救亦變成藥石無靈。

北京一家醫院,內戰時做過一個實驗,找了兩個判死刑的犯人甲和乙,兩人一起行刑,甲先乙後。

甲被蒙雙眼,手腕的動脈跟被割一刀,鮮血徐徐流出,落在盆子中,嗒嗒有聲。乙在旁看得面如死灰 。

沒多久,甲側頭死去,輪到乙了。

一樣,乙被蒙眼,手腕被割,盆子同樣嗒嗒有聲。沒多久,乙也斷氣了。

但你一定想不到,乙的手腕,其實沒有割破,在手上抹過的只是刀背,落在盆內的也不是血,而是水。

乙的死,完全是心理作用:甲如此死去,我也必死無疑。這個實驗揭示,心理的力量不能低估,它能致死 !

躬身自省重新做人

面對癌病,恐懼、悲傷、怨恨、絕望等心理,只會令病情惡化,唯有高昂的意志,樂觀的態度,對生命的 熱愛,才有利康復。

癌病也是一個躬身自省的機會,過去必然在情緒方面、飲食方面、起居生活習慣方面,乃至人生意義方面 出了問題,我們正好趁機洗心革面,重新做人。

癌病面前,有人敵不過死神,但徹底康復或帶病延年,如常人般生活,也大有人在。別給「你只能活三個 月」咀咒,擴闊眼界,多認識治癌和防癌的方法,我們也能向癌病說不。

No response to “向癌病說不”

張貼留言